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不普通的炎熱旅行

不過是炎炎夏日的普通一天,為了這一天我默默地做了大量的準備和攻略。踏上開往西寧的火車,對這座成都平原上熟悉的城市說一聲:“再見,我要到遠方去了。” 坐上火車去旅行,是我最喜歡的方式。窗外本來就是幅巨畫,盡是人間煙火又風情萬種。時而坐在窗子邊上看呼嘯而過的風景,時而躺在床上半夢半醒。不知為何,總是渴望在火車上邂逅你,這個夢做了好多年都沒有醒,若是相見我會淡淡一笑:“真巧,你好。”而心中波瀾起伏,我等你好多好多年了。 寶成鐵路註定是要翻秦嶺的,於崇山峻嶺中有個叫秦嶺的小站,再長的旅程亦不單調。鑽不完的隧洞,翻不完的重重青山,每次都有種要嘯歌的感覺。對兒子講起餘秋雨《五城記》中的成都篇,詳細描繪了在作家眼中翻越秦嶺時從黃土高坡到青山綠水的大驚大喜,兒子是典型的文藝青年,在手機上看了個津津有味詩琳黑店。 二十四小時的旅程於我不過是白駒過隙,下了火車,幹爽,清涼,微風拂面,分明是秋天的氣候嘛。穿上白色的休閒外套,望著不遠處蒼涼而粗狂的山脈,我知道我從夏天走到了春天。真的是中國的夏都。計程車緩緩行駛在西寧的大街上,這座西北的大城市擁擠,落後,比外面的世界慢了一個節拍。沒有地鐵也沒有高架公路,可是我的心中那般的寧靜,我覺得我很快樂。 網上預訂的是東湖賓館,因為第二天跟的旅行社只在勝利路接人,必須選擇離勝利路近的賓館。是旺季的原因,房價飆漲,一個家庭房居然588元,更令人不安的是,準備訂兩天後的房間,全部爆滿。我在網上搜了一下,好多賓館價格離譜翻番,且沒有房間。對老媽調侃:“這才真的是這裏的山路十八彎,這裏的房子要訂完。”幸虧我還留了一手,位於勝利路的金山水酒店房間相對比較多。匆匆趕到金山水酒店,迅速定下後面三天的房間,330元一間,好險,差點訂完。 東湖賓館環境和設施還是不錯的,就在賓館用餐,中午點了個經典的手抓羊肉,晚上點了個蘿蔔枸杞燉牛肉。高原的牛羊味道就是地道,兒子吃得很香。 到西寧之前,最擔心的就是屋子裏沒空調怎麼活。我是個非常怕熱的人,但是幾乎所有的賓館都沒有空調,特意帶了三把扇子,沒想到真成了擺設。屋子裏涼快得不得了,那些吊帶裙、露肩衫沒用了,裹上長衣服,睡覺蓋著厚厚的被子,於飽受炎夏之苦的我們,真的是天上人間。 西寧的白天特別長,晚上八點還亮如白晝。和老媽、兒子漫步在東湖公園,河水歡快地流淌,拱橋,綠樹,草坪,要多少付出才能在這乾旱之地打造一個宛若江南的翠色公園,人的力量真的是無窮的。遠處的天邊是絢爛的晚霞,這在成都平原是少見的。而我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我將會看到平生從未見過的朝霞和晚霞。 在攜程上訂的三日遊,1160元一人。其實我是喜歡自由行的,可是到青海旅遊要麼自駕車——我不會開車。要麼租車遊——我覺得三人租小車既不安全也不舒適,最終還是選擇了跟團遊。對於資深旅遊者這分明是一種無奈。可是有什麼事又是盡善盡美的呢。 到達西寧第二天清晨七點,準時上了旅行社的車,是個四十人的大團,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目標我們走到一起來了。汽車開始歡快地行駛,沒想到又停了下來。原來有十個客人在火車站,旅行社安排太差,遲遲不去接,就這樣把我們晾在車上兩個小時。更悲哀的是導遊小姑娘受不了遊客的指責和旅行社的不配合,傷傷心心地哭了一場,居然一怒拂袖而去,這樣有性格的導遊我還是第一次遇見。終於新的導遊姍姍而來,是個又瘦又高的回族小夥子。汽車扭扭捏捏地上路了,還沒高興一會兒,這車又和前面一輛車發生碰撞,弄壞了鏡子。好吧,等交警,等保險公司,一切都按程式進行。我的急性子又上來了,“我——要-退-團!!”導遊說上了這車,就不可能再下去了。真是霸道,看來今天還真上了賊船下不了了。我平靜了一下心情,也許旅遊的魅力就是它的不可預見性吧,既來之,則安之詩琳黑店。 汽車開始正常地行駛,剛才的不快逐漸消失,路途很遙遠,景色還在遠方,搖搖晃晃的就在車上睡著了。兒子用平板專心打著遊戲,老媽也眯上了眼睛。在導遊的介紹中一覺醒來,發現窗外換了天地。祁連山脈綿延,悠長,起伏,逶迤,綠色的山脈在藍天白雲下格外清晰。汽車在山路上盤旋,翻過一峰又一峰,不知到了多高的海拔,只覺得那許多的山脈就在腳下,湛藍的天空和瑩白的雲彩仿佛觸手可及。那派景象只在飛機上鳥瞰時曾見過。這一段的山脈與阿壩紅原相比,多一份蒼勁,少一份濕潤。若是這段祁連山脈是一位彪悍的男子,那麼紅原山脈卻是一位儒雅書生,各有魅力。汽車漸行漸遠,隱約看見金黃色的一片片油菜花。這個時節正是油菜花瘋長的時候,一年也不過二十多天。門源快到了,此行門源菜花是第一個閃光點,而我跋涉千裏來這兒,也是為了和油菜花的約會。終於知道一定要在合適的時候遇見合適的你,你的美麗是我回憶中的驚鴻一面。門源的油菜花美在大氣,壯懷,幾十公里的金黃色鋪天蓋地而來,濃烈明亮的金黃色挑戰我的視覺和想像力,這是梵高筆下的向日葵的色彩,瘋狂而執著。終於到了觀花台,信步拾階而上,置身花海之中。山風吹過,身邊的金色花朵兒在風中打旋兒,搖擺,打顫,淩亂清新的油菜花香醉得人邁不了步。而山下是一片金黃的油菜,一片碧綠的青稞,那青稞在風中蕩起一波一波的碧浪,像一條條綠色的綢帶,藍天白雲的靜,油菜青稞的動,強烈的對比令人震驚。兒子雀躍著奔上山頂,我卻更願利用這不多的時間靜靜坐在油菜花海中,風兒你輕輕的吹,花兒你慢慢地開,白雲你慢慢地搖,而我慢慢地醉了。兒子說無限風光在險峰,從山頂往下看,是今年門源菜花的主題“愛你一萬年”,黃底綠字,好大的手筆。 因為貪戀這山中的花事,不知不覺中時光匆匆流去,回到車上,整整遲到了半小時。導遊有些不高興,一定要表演個節目。還是我能幹的兒子,落落大方走到前面,隨口侃了一段四川旅遊景點的介紹,竟然也獲得一片掌聲。導遊感慨地說:“真是高手在民間,這是個主持人的料。”兒子驕傲地對我悄悄說:“我可是我們中學的金牌主持人。”有子如斯,夫複何求。 汽車繼續穿行在祁連山脈。峰迴路轉,景色霍然變了模樣。一座座綠色的山峰秀麗奇絕,綿延不斷,遠處的山頂上有皚皚白雪,寬大的山谷一望無垠。真的很能用語言來形容這種特別的景致,只能這麼說,仿佛是《茜茜公主》裏美麗的風光。難怪這一段祁連山被稱為東方瑞士。藍天如洗,乾淨透明的藍色此生從未見過,陽光美得奇異,奇特的光線照在美輪美奐的山脈上,真的好像圖片中那個遙遠國度瑞士的美麗風光。我被這異國情調所迷惑,真的不舍得離開。想永遠駐守在這畫中,做個與世隔絕的穿蕾絲長裙,披棕色長卷發的異國女子。騎馬,打獵,追逐落日,這樣的生活該有多麼美。在卓爾山上,風光美到極致,就那麼靜靜坐著,望著遠處的夕陽,染紅了天空,漫天雲彩猶如油畫的濃烈和多彩。祁連山,你怎麼可以這麼美得讓人喘不過氣。 這頓晚餐,吃得很晚,我感覺有點高原反應,頭痛欲裂,到達祁連縣城住下,已是夜色深深。眼睛都睜不開了。直接進入黑天夢鄉。 清晨在陽光的挑逗下醒來,神清氣爽,早餐時一碗熱氣騰騰的牛肉麵,我向來嗜吃牛羊肉,自然覺得這純天然的綠色牛肉湯特別香。又要出發了,跟著旅行社總是這麼步履匆匆。這一路走來,我最深的感受是青海給了我太多的驚喜。今天是橫穿祁連山大草原。青海毫不吝嗇地給我們展示了一幅氣吞山河,氣象萬千的上百公里的畫卷。一望無邊的青青草原,紫色的,紅色的,白色的野花肆意地開,點綴得這綠色地毯五彩斑斕。一群群的白色肥羊,少說一群起碼上百只。羊兒在草原上歡快地奔跑,在草原上安靜地吃草,動靜皆宜,坐臥皆是風景。那些羊兒身上被塗上藍色、紅色、黃色的顏料,可能是便於分辨是誰家的小羊。並看不見牧羊的卓瑪或紮西,好似這些羊兒本來並不屬於某家某人,它們只屬於祁連山大草原。遠處的山脈線條柔和溫婉,流利舒暢,一彎連一彎,一峰疊一峰。山上的草不深,剛好把山巒染綠。還是要說那藍得晶瑩耀眼的天空,舒卷自如形狀空靈的白雲,配上綠色的山坡,分明就是windows桌面的旖旎風光。這畫兒有白色,有藍色,有綠色,大美而不言,綿延不絕。我只能讚歎造物的偉大,自然的神奇。只能慶倖一個渺小的我,在一個普通的夏日,何其有幸觀賞到這美得不真實,連夢裏也未出現過的極美景致,那一刻,我很知足,很感恩。 中午在金銀灘草原吃了飯,便迫不及待走進金銀灘草原。十一年前我到金銀灘草原大雪覆蓋,此時故地重遊,完全是另一番天地。怎麼就想起納蘭的詞“十一年來夢一場”。說起金銀灘草原,當然就想到西部歌王王洛賓。當年他在開滿鮮花的草原,邂逅美麗的藏族姑娘卓瑪,創作出膾炙人口的《在那遙遠的地方》,讓多少人兒對這青海,對這金銀灘草原充滿遐想。其實我最喜歡的就是此刻,散漫地坐在金花銀花滿地的青青草原上,柔和的陽光像碎了的金子灑落在身上,仰望天空,萬裏藍天萬裏白雲,綠色的地毯上坡巒起伏,一叢叢齊腰高的草叢肆意瘋長。兒子騎上馬到遠方去了,我想走近不遠處一群潔白的綿羊,那羊兒好生膽小,我還未走近就散了,離我遠遠的,它們不喜歡我闖入它們的世界。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總有一天,我要去敕勒川,陰山下。就這麼胡思亂想著,簡直不想動,聞著野花和青草的味道,我願長留在這美麗的草原。 剛這麼想,嘩啦啦就下雨了,沒有一點前奏,沒有一點預兆,遠處的天空依舊明藍,頭頂上不知何時飄來了一朵烏雲。東邊日出西邊雨,急忙打傘,居然夾雜著小小的冰雹。小小的白色珠子在草地上亂濺,兒子直呼神奇。戀戀不捨地離開,雨已經停了,強烈的陽光射在草原上,那場雨仿佛是我的幻覺。 在金銀灘草原,我們換了個車,散客拼團就是這樣,有三日遊,有兩日遊的,全憑旅行社安排。依舊是滿滿一車旅客,南來的北往的,那些陌生的面孔讓我覺得今日的相遇是難得的緣分。但是我還是沒有找到你,你不在這裏。但我相信,總會有那麼一天,我會在某處遇見你,我有足夠的耐心。 下午車行了很久很久,看不完的大草原,看不完的藍天白雲,導遊真是惜字如金,不做任何的介紹,也許她認為不能說,不能說,一說就是錯。在車上睡了一覺,到了青海湖的沙島。上次來青海湖是五月,正是鳥島觀鳥的季節,雖然天空陰雲密佈,但是青海湖依然藍得人心醉。鳥島有原始的礁石,拍岸的海浪,自由飛翔的紅嘴鷗,至今心情不改,往事難忘。相比之下,沙島的風景就太一般般了。沙坡比不上寧夏的沙坡頭,海天無非是天藍藍,海藍藍,海風很大,坐在臨海的亭子裏,不想動了。也怪陽光太耀眼,連拍幾張美人照的興致也沒了。倒是兒子拍了一張枯樹下拴著的馬,配上藍天,沙漠,很有點蒼涼的感覺,。怎麼就想起白日登高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的意境了。其實青海湖這個季節最好的景區是二郎劍,也不知旅行社為什麼會這麼安排。出來玩,沒有事事圓滿的,滿足了。 我不知風往何處吹,我不知車往何處開,又開了大約兩個多小時,天色漸晚,車停在青海湖畔,是農家的平房,這就是今晚下榻的地方,吃飯是在蒙古包式樣的帳篷裏。我的高原反應又開始了,頭痛得要炸開一樣。夜晚的青海湖畔風吹得很猛,穿上過冬的棉衣也覺得冷。篝火晚會是開不成了,我巴不得別開。房間太簡陋,倒在床上,和衣而眠,明天早晨導遊說四點半起床,這是要命的節奏啊。 打著呵欠起了床,天色一片墨黑。導遊說,快吃了早飯,去青海湖畔看日出。我一丁點希望也沒抱,看日出是多麼可遇不可求的事,哪有那麼容易啊。說實話,平生從未看到過真正的日出。汽車緩緩地行到青海湖畔,整個海面一片漆黑,海平線上有一抹奇異的光亮,白亮中帶著豔黃。下了車,站在青海湖邊,海浪拍打著沙灘,在靜靜的黎明聽這潮聲心情特別舒暢。海平線上的光亮開始變紅,有一團太陽的影子隱約在海的上面,海水映得一層紅光。我對老媽說,可能日出已經過去了。話音未落,清晰明亮的太陽像變魔術一般從海水中露出了一個頂。那萬丈的光芒射得人睜不開眼,人群一陣歡呼。我的心激動得快要跳出胸膛。日出的速度非常快,一輪紅日在海水中央冉冉升起,整個太陽升起的時候,明亮的光線是豔紅,是鎏金,整個天空彩霞滿天,整個海面染得如血如火。這等壯麗和奇異的景象也許平生只能遇到一次,整個人都癡了,實在是太美了,太震撼了,天地有大美,這句話在此行中我慎重地送給這個美妙清晨的青海湖日出。 驚心動魄的日出一掃我所有的疲憊和不適,整個人又生龍活虎了。我對導遊的看法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感謝她,讓我看到了最美的日出,更是上天賜給我的幸運。 第三天上午的行程是觀賞茶卡鹽湖,這是被稱為天空之鏡的人生必須要去的五十五個地方。此時沒有刺眼的陽光,沒有不羈的風,整個鹽湖一派風輕雲淡,宛如一張巨幅的帶一抹微藍的水墨丹青。腳下踩的是粗顆的鹽粒,湖裏沉澱著厚厚的鹽層。湖面上僅薄薄一層水,清澈得沒法形容。茶卡鹽湖照相就是要人站在水中,照下水中的影子,靜靜的湖水會給你一個非常清晰的倒影。好多遊客奮不顧身地走到水中央,女子的長裙,披肩,遮陽帽,千篇一律,反而攪碎了湖水的寧靜。我不想湊這個熱鬧,安安靜靜乖乖地坐在小火車上,凝視著這灰色的湖面,心中想起的是方文山的歌詞“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真的,茶卡鹽湖色澤很獨特,是那種瓦灰帶著天青色。我對茶卡鹽湖的印象特別好,它好像一位素顏白衣的纖瘦古代女子,靜靜斜坐在一棵李花樹下,細碎的白色花瓣落在她的長裙上,亦不拂去。 這次行程簡單地說,就是穿越祁連山大草原,環遊青海湖。離開茶卡鹽湖,汽車順著青海湖行駛。又來了,那令人窒息的美,在二郎劍景區附近,青海湖美得一塌糊塗。在晴朗的藍天下,青海湖的湖水變幻著各種藍色,淺藍,深藍,蔚藍,藍綠,有那麼一段湖水仿佛蜈支洲島海水的顏色,竟不知身在何處,南中國還是北中國。湖面太平靜了,藍天白雲映在湖面,水中有藍天,有白雲,分不清哪里是海平線,哪里是天空,哪里是湖水,而一路上金黃色的油菜花綿延不斷,一抹藍色,一抹白色,一抹綠色,一抹黃色,這樣的調色不是哪位畫家可以辦到的,在大自然面前詩琳黑店,我們都是那麼渺小。若是說此刻你還不愛青海湖,那我真的無話可說了。 下午到了經典的老景點——日月山,我們上次來青海就看過,不必下車了,遠遠眺望一下就行了。最後一個節目時到藏家作客,就是為了推銷銀器。時間大概半個多小時,一點不誤事,這個團稱得上零購物了。 晚上七點,我們告別了旅行社,開始了在西寧的自由行。剩下的時間由我來安排,我有信心在這剩下幾天我們的旅行會有聲有色,鬆弛有度。在金山水假日酒店住下,兒子高興得不得了,屋子乾淨,涼爽,“終於可以痛痛快快洗個熱水澡了!”他歡呼,更感興趣的是速度超快的WIFI,平板不離手了。安頓好後,大家都很疲倦了,在樓下永和豆漿飽餐一頓,回賓館洗漱之後,躺在軟綿綿的床上,才覺得特別特別地勞累。真的,跟著旅行社就是累,並快樂著。 早晨睡到自然醒,兒子還在夢周公,我和老媽順著勝利路隨意逛逛,在附近的農貿市場裏吃了地道的牛肉拉麵。也許是餓了的原因吧,吃什麼都特別香。離賓館不遠就是人民公園,決定晚上去看看。 上午主要是休息,躺在床上看電視,就那麼像懶貓一樣窩在賓館裏,我出門旅遊一般把時間安排得很松,喜歡節奏慢一點。我是個比較愛和陌生人搭訕的人,在前幾天的旅行中,認識一位西寧的遊客。她告訴我,西寧最好的羊肉要在雅君品嘗,這個,本地人都知道。這個資訊很重要,在網上做了那麼久的攻略,也沒發現這個好地方。上午11點,三個人打的直奔雅君。雅君的確是個品嘗美食的好地方,中式裝修,古拙雅致,屬於中高檔酒店吧。菜品太多了,眼裏看得過,肚子吃不下。點了招牌菜黃燜羊羔肉,羊雜湯,鹿角菜(這個沒聽過過),還有面皮湯。每一道菜肴都精緻正宗,大塊朵頤。不禁感歎,若是錯過雅君,是一種深深遺憾。當然,胃口最好的是我那吃貨兒子。 吃了午飯,打的到馬步芳公館遊玩。所以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裏路,以前馬步芳這個名字於我不過是一個空洞的詞語,只知道他是個大軍閥,到了馬步芳公館這個人物的形象立體豐滿起來。公館名馨廬,因建造是用了大量的玉石點綴,鑲嵌,奢華無比,又稱玉石公館。公館是近年才恢復,很多地方已不能恢復如初。整個公館寬大,氣派,庭院深深,沒什麼樹木,遠處是西寧光禿禿的高山,北方風味特別濃厚。馬步芳是國民黨舊軍閥,當年赫赫有名的西北王,青海省主席,他抗日,也是積極的反共分子,曾殘酷殺害紅軍西路軍,那是一段血淋淋的歷史。在解放之前,他用重金雇陳納德飛虎隊的飛機,陸續把畢生財富轉移到香港,在解放軍向蘭州發起進攻的前一天,他乘飛機逃往香港。因此,馬步芳的公館不過是空城一座,珍稀的物件一件沒剩。整個解說詞也非常簡單,只是把馬步芳的生平做了介紹。我想,是真的不好多說,對於這樣一位歷史人物,作為現在的政府在他的公館裏,只能就建築談建築,他的所作所為,對與錯,功與過,一切盡在不言中。 在馬步芳的公館裏,意外的看見一張很有意思的照片。是王洛賓晚年訪臺時和馬步芳的兒子及馬家親屬的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王洛賓只是一名歌者,而馬步芳是萬人之上殺人不眨眼的西北王,這兩個人物之間怎麼會有如此親密深厚的關係呢? 這個疑問在馬步芳公館是不能得到答案的,回到賓館我上了百度,終於有了答案。當年王洛賓跟隨演出團在青海演出,作為青海省主席的馬步芳觀看了演出。謝幕後接見演員,當時王洛賓頭戴回族小白帽,一身回族小夥兒的打扮。馬步芳問他是回族人嗎?王洛賓說我是漢人,要不我不穿回族衣服了。馬步芳連說我喜歡你這般的打扮。馬步芳特別喜歡和欣賞王洛賓,希望他能留在青海工作。後來王洛賓被認為共黨分子,被關押在蘭州。馬步芳的部下極力周旋,王洛賓坐了四年監獄被救了出來。馬步芳對王洛賓有救命之恩,知遇之恩,王洛賓留在了青海,在馬步芳手下做了負責音樂的王教官。馬步芳常對人說起,這是我們青海的音樂家,他的《在那遙遠的地方》全國都在唱,全國都知道我們青海了。兩個人就這樣成了朋友。 有這樣一首歌兒《四季歌——花兒與少年》,曲調優美,膾炙人口,我亦特別喜歡。這首歌,你現在去查,只說是青海民歌,很含糊,其實是馬步芳和王洛賓共同完成的。馬步芳自己編的詞,王洛賓稍作修改,曲調來源於青海花兒,馬步芳哼,王洛賓記,再修修改改,就這樣完成了。這首歌在青海抗日慶祝晚會上首次演出,引起極大的轟動,風靡全國。說來也是藝術家和政客的一段佳話了。以上敘述,來源於網路,真實性如何,不得而知,而我更願意相信它是真的。下定決心回去之後一定好好學會這首優美婉轉的《花兒與少年》。 參觀馬步芳公館,於我是大增知識,興趣十足,回味不盡。晚上依舊在永和豆漿吃了點東西(沒怎麼餓)。西寧的夜晚總是來得特別遲,雖然陽光普照,卻清涼無汗,還披上外套,說不出的愜意。漫步人民公園,心情寧靜安好。每到一個城市,喜歡到它的免費公園逛逛,近距離地觀察本地人,亦是一種樂趣。公園還比較大,有湖,有樹,有花,是市民休閒娛樂的地方。兒子一路上一直在問,為什麼沒覺得西寧人比四川人高大,也不覺得他們的皮膚比我們黑。我想著大概是因為西寧的本地人不是很多,當年西部建設全國各省的人都到這裏生根安家的緣故吧。兒子半信半疑。坐在石凳上小憩,旁邊坐著一位年過花甲的老太太。我故意和她搭上了話,她說她是山東威海人,父母一輩來到西寧支持西部建設。西寧的外地人是很多的。怎麼樣,兒子!我沖兒子使了個眼神,他無話可說了。歸去的途中在麵包店買了明日的午餐和飲料,明天的目的地是著名的塔爾寺。 我對塔爾寺的興趣不大,因為我和老媽、兒子都遊覽過,只是當時兒子才四歲,完全沒有印象,主要是陪兒子。清早睡到自然醒,打的到車站,只需要每人三元就能到達塔爾寺。想到回來也許會打的,就問計程車司機要了電話。他的話引起了我的興趣,他說只有下午兩點之後有空,因為今天是星期五,他要到東關清真大寺做禮拜。這個回族人居然如此虔誠,連生意也放下了,頓時對穆斯林產生了興趣。 塔爾寺,簡單地說,是先有塔,後有寺,故名塔爾寺。好像是黃教吧。說實話,看了不少佛教書,悟性太差,依舊沒入門,雲裏霧裏。佛法太高深,看不懂,只能看看熱鬧。塔爾寺的堆繡、壁畫、酥油花稱三絕,大多數人也只能湊湊這個熱鬧吧。如今的塔爾寺比往年更加金碧輝煌,富麗堂皇,有眼花繚亂的感覺。這次重遊塔爾寺,有兩點印象深刻。一是酥油花實在是一種殘酷的藝術,在零下幾十度的冰水中雕刻,藝僧的手幾乎殘廢。二是看見從拉薩一路磕頭回來的虔誠的藏族人,在烈日的炙烤下,衣衫襤褸,據說從西寧走到拉薩需要兩年,很多人死在路上,簡直不敢相像這樣的宗教信仰該如何評價。天氣不熱,但是陽光太熱情,曬得人皮膚發疼。找個陰涼的地方坐下,就舒服了。兒子興致很大,後面三個大殿他獨自去參觀了,直呼大開眼界。 遊玩塔爾寺,還是有點累了,叫了輛計程車,直接回了賓館,美美睡了個晚午覺。晚上的安排是到莫家街吃當地小食,我知道往往出名的美食街都不怎麼樣,主要是陪兒子去逛逛。莫家街比我想像的還糟糕,幾乎沒什麼賣的,記得十一年前來不是這個樣子,街上小攤一家挨一家,手抓羊肉,手抓飯,羊雜湯,琳琅滿目,雖說味道不怎麼樣,起碼很熱鬧。幸虧找到了馬忠食府,相當於成都春熙路上的龍抄手。兒子亂七八糟點了一大推,什麼羊肉湯,羊腸面,各種奇怪的餅,優酪乳,醪糟,釀皮……我和老媽不知怎麼沒怎麼餓,隨便吃了點東西。 今天是在西寧的最後一天,兒子起床憂傷地說,美麗的西寧,我們要說再見了,是啊,早知道西寧這麼涼快,我就該再玩兩天。上午我們到了西寧東關清真大寺,雄偉的外表,氣派十足,裏面乾乾淨淨,回族老人安詳地坐在那裏,他們帶著雪白的回族小帽,都是長長的臉,挺拔的鼻子,高高的個子,好看的嘴巴,留著飄逸的鬍鬚,和我們內地的回族人有太多的不同,他們坐在那兒,有一種異域風情。有個穿白衣,戴白帽的年輕小夥子向遊客介紹伊斯蘭教。展覽室裏有麥加朝聖的照片,那種盛況令人驚歎。古蘭經中說,凡有經濟能力、身體健康的穆斯林,都應該去麥加朝聖一次。去了清真大寺,才瞭解到其實西寧的回族特別多,每週星期五是集中到清真大寺做禮拜的日子,上萬人頭戴白帽,密密麻麻坐滿大寺和寺外的街道,那種盛況可惜我沒趕上。要是遇到開齋節,那場面就更壯觀了。去了清真大寺,感覺人還是需要一點信仰的。西寧回族女子個子都特別高,帶著頭巾,眉目精緻的不少。忍不住偷拍了幾張照片,留下她們美麗的身影。 在清真大寺外老媽買了一個回族人做的大大的餅,好大好大,才四塊錢。結果我們在火車上吃得可香了。 中午直奔老地方——雅君。這次不客氣地點了手抓羊肉,配上蒜、辣椒面,舌頭都吞下去了。還有大蒜燒牛肚,涼拌枸杞苗,優酪乳,甜焙,還有一個奇快的小食——洋芋叉叉。三個人風捲殘雲吃個了痛快,我那傻兒子居然吃了太多的蒜,說是被蒜膩著了。 中午回到賓館收拾好行李,必須在兩點之前退房,乾脆退了房,在火車站旁開了個鐘點房。放放心心躺在床上看電視,真是舒服。 晚上七點二十五,我們踏上歸去的火車,別了,西寧,別了,青海。 總結這次為期九天的青海之行,美景,美食,還有豐富的人文知識,順便避了暑,很飽滿,很快樂。明年我們去東北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